图书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馆内新闻>>正文
博士书单|博士组团带你读(第九期)
2021-11-16 16:02   审核人:   (浏览人数:)

《爱的艺术》

 

作者:[美]埃里希·弗罗姆

推荐人:贺双艳 博士

推荐理由:艾里希•弗洛姆,著名德裔美籍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家、哲学家。他以深入浅出、平易近人的文笔,创造了大量学术著作和普及性作品,其中影响的有《爱的艺术》、《逃避自由》、《健全的社会》、《精神分析的危机》等。《爱的艺术》是弗洛姆最著名的作品,自1956年出版至今已被翻译成32种文字,在全世界畅销不衰,被誉为当代爱的艺术理论专著著名的作品。

索书号:C9121735  B82 9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作者:[德]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

推荐人:贺双艳 博士

推荐理由:《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是尼采假借查拉图斯特拉之名说出他自己的哲学思想,也可以说是一本查拉图斯特拉的说教集或者说是查拉图斯特拉的行藏录,又有点像圣者传一类的书,但这位圣者并不是宗教的圣者,而且本书并不像一般宗教书那样枯燥乏味,却是具有极高文学价值的散文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是尼采的里程碑式的作品,几乎包括了尼采的全部思想。全书以汪洋恣肆的诗体写成,熔酒神的狂醉与日神的清醒于一炉,通过“超人”查拉图斯特拉之口宣讲未来世界的启示,在世界哲学史和诗歌史上均占有独特的不朽的地位。

索书号:B516 254 B516276 B516 229 B516 283 B516 234 B516 244 B516 194 B516 177 B516 201 B516 125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苏菲的世界》

作者:[挪]乔斯坦·贾德

推荐人:贺双艳博士

推荐理由:这本书以小说的形式,通过一名哲学导师向一个叫苏菲的女孩传授哲学知识的经过,揭示了西方哲学发展的历程。由前苏格拉底时代到萨特,以及亚里士多德、笛卡儿、黑格尔等人的思想都通过作者生动的笔触跃然纸上,并配以当时的历史背景加以解释,引人入胜。评论家认为,对于那些从未读过哲学课程的人而言,此书是最为合适的入门书,而对于那些以往读过一些哲学而已忘得一干二净的人士,也可起到温故知新的作用。

索书号:I533 22  I53323  H319 6526  I533 10  H319 2017  I533 1

馆藏地址:行政楼二楼新馆


《健全的社会》

作者:[美]艾里希·弗洛姆

推荐人:贺双艳 博士

推荐理由:《健全的社会》是社会心理学领域的经典之作,是对现代社会中人的精神状况的一次有力的探索。精神健康的问题是否只涉及某些“不适应”社会的个体?社会作为整体是否会患上精神病?对此,弗洛姆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在理想的社会中,个人不再是达成其他人的目的的手段,个人的幸福是社会的核心关注点,社会的经济增长不应凌驾于个人的发展之上;在精神健全的社会中,个人应当富有创造力和责任感。作为人本主义精神分析学派的代表人物,弗洛姆对于人和社会的关系的看法与传统的弗洛伊德派的观点有根本的区别。后者将性欲视做人的感情和欲望的基本动力。

索书号:C912 1720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自卑与超越》

作者:[奥]阿弗雷德·阿德勒

推荐人:贺双艳 博士

推荐理由:《自卑与超越》是人类心理学先驱阿德勒的著作,作者从探寻人生的意义出发,启迪我们去理解真实的生命意义。全书立足于个体心理学观点,从教育、家庭、婚姻、伦理、社交等多个领域,以大量的实例为论述基础,阐明了人生道路的方向和人生意义的真谛。

索书号:B848 3005 B8483284 B848 2940 B848 3080 B848 3302 B848 3389 B848 2911 B848 3280 B848 2798 B8482688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心灵、自我与社会》

作者:[美]乔治·赫伯特·米德

推荐人:贺双艳 博士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米德是美国实用主义和当代社会心理学的创始人之一。米德的理论和思想奠定了社会心理学及相关哲学流派的研究主题。本书展现了米德社会心理学体系的基本轮廓,是他讲授社会心理学30年的记录。虽然米德教授发表了许多社会心理学方面的论文,但却从未用更长的篇幅把自己的观点和结论系统地表述出来。本书旨在通过整理材料以及在适当地方参考已发表的文章来做这个系统化的工作。它将是给人们提供一条进入乔治•H.米德的理智世界的自然通道。

索书号:C912 1721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动机与人格》

 

 

作者:[美]亚伯拉罕·哈罗德·马斯洛

推荐人:贺双艳 博士

推荐理由:本书是“人本心理学之父”、当代*伟大的心理学家之一马斯洛*重要的著作之一。在书中,作者提出了许多精彩的理论,包括人本心理学科学观的理论、需要层次论、自我实现理论、元动机理论、心理治疗理论、高峰体验理论等。需要层次论是马斯洛心理学中影响*深远的理论之一,至今仍在多个学科领域和实际工作中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

索书号:B84 30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第二性》  

 

作者:[法]西蒙娜·波伏娃

推荐人:贺双艳 博士

推荐理由:经典性:《第二性》是二十世纪女性主义运动的理论基础,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称波伏瓦为“女性主义思想的泰斗”、“女权主义的思想导师和旗手”。可读性:书中援引大量实例,翔实生动,一改普通理论著作的枯燥晦涩,读来趣味横生。时代性:波伏瓦作为思想家是超越时代的,她在《第二性》中指出的很多问题直到今天还是社会的顽疾,有些甚至愈演愈烈。在原著出版六十多年后的今天反观这本书,更能引起切身思考。

索书号:C913 1313  D440 1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思想录》

作者:[法]布莱兹·帕斯卡尔

推荐人:贺双艳 博士

推荐理由:《思想录》是帕斯卡尔的代表作,而该书又被法国大文豪伏尔泰称为“法国*部散文杰作”它文思流畅,清明如水,作者在此书中以一种浪漫思维的方式来谈问题,处处闪现思想的火花,更有许多提问和警句发人深省。此书于笛卡尔的理性主义思潮之外,别辟蹊径;一方面它继承与发扬了理性主义传统,以理性来批判一切;同时另一方面它又在一切真理都必然以矛盾的形式而呈现这一主导思想之下指出理性本身的内在矛盾及其界限,并以他所特有的那种揭示矛盾的方法即所谓“帕斯卡尔方法”,从两极观念他本人就是近代极限观念的奠基人的对立入手,考察了所谓人的本性以及世界、人生、社会、历史、哲学知识、宗教信仰等多方面的理论问题。其中既夹杂有若干辩证思想的因素,又复浓厚地笼罩着一层悲观主义的不可知论。

索书号:B565 101 B56562 B565 13 B565 28 B565 37 B565 71 B56573 B565 7236182B 2 B565 36(1)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西方哲学史》

作者:[英]伯特兰·罗素

推荐人:贺双艳 博士

推荐理由:本书是英国哲学家罗素根据其在美国讲学时的讲稿整理而成的一部著作,也是罗素重要代表作之一。本书的特点在于,它是在哲学与社会生活的相互作用和密切联系中讲述西方哲学发展的历史,而不是单纯地讲西方哲学自身的发展。作者在真相所能容许的范围内,试图把每一个哲学家显示为他的环境的产物,显示为一个以笼统而广泛的形式,具体地并集中地表现了以他作为其中一个成员的社会所共有的思想与感情的人。它是一部既具有思想深度又具有文学才情的哲学史,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文字优美,生动有趣。它对我国普及西方哲学知识,启迪民智起了积极的作用。

索书号:B5 86(2)  B5 86 (1)  B5 43  B5 10  B5 16(1)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中国哲学史》

 

作者:冯友兰

推荐人:贺双艳 博士

推荐理由:本书是冯友兰于1928年到清华大学讲授中国哲学史期间所写(1931年、1934年分别完成《中国哲学史》上、下册,后作为大学教材)该书以“释古”的态度来写中国哲学史,得到了陈寅恪、金岳霖这两位审阅人的高度评价,被称为中国哲学史学科的奠基之作。

冯友兰北大哲学系毕业,又赴美师从杜威。他站在中西方、传统与现代的交汇处,用西方的哲学概念、系统地运用新方法来重构中国哲学:分子学时代-经学时代上下两编,从孔子到康有为,架构起中国两千多年来清晰的中国哲学发展脉络,把中国几千年来伟大的思想一一展现于世。是一部具有现代意义的中国哲学史。

索书号:B2 86(下) B286(上)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悲剧心理学》

 

作者:朱光潜

推荐人:贺双艳 博士

推荐理由:《悲剧心理学》是朱光潜先生青年时期留学英法期间用英文撰写的一部美学著作。本书以杰出的悲剧作品为基础,从具体的审美现象出发,对各种悲剧快感理论进行了批判研究,对悲剧的审美特征、悲剧快感的根源,悲剧的净化作用以及悲剧与哲学、宗教的关系等重大美学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1933年初,由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出版后,得到了西方文艺批评界的赞许。这本书是朱光潜先生文艺思想的起点,也是其另外两部重要著作《文艺心理学》和《诗论》的萌芽。

索书号:I053 16 I053 2

馆藏地址:行政楼二楼新馆


《无言之美》

作者:朱光潜

推荐人:贺双艳 博士

推荐理由:《美学散步丛书:无言之美》讲述了:由于美在于事物的一种特殊的样子而不是一种特殊的事物,因此如何看出事物的美的样子就显得至关重要了。这就是为什么朱先生把审美经验问题看得比美的本质问题还要重要的原因。事物是在我们的一种特殊观照经验中显现为美的。美学的首要问题是从理论上界定审美经验,进而帮助人们获得这种经验。

索书号:I267 2550

馆藏地址:行政楼二楼新馆


《谈美》

作者:朱光潜

推荐人:贺双艳 博士

推荐理由:《谈美》是朱光潜美学重要著作,在这里,他从十五个方面着手,将自己在美学乃至人生经验方面的研究心得介绍给青年朋友,让他们逐步培养起美感的经验和态度,进而推广到人生世相方面,使之成为脱离世俗、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

索书号:B83 208 B83203 B83 189 B83 188 B83 149 B83 165 B83 151 B83 147 B83 212 B83 103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白鹿原》

作者:陈忠实

推荐人:贺双艳 博士

推荐理由:《白鹿原》以厚重的历史感和复杂的人物形象成为当代文学中不可多得的杰作。这是一部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两个家族为争夺白鹿原的统治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争斗:巧取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小说内容丰富深邃,人物性格复杂多变,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

索书号:I247 6426 I2479136 I247 4943 I247.5 413 I247 12600

馆藏地址:行政楼二楼新馆


 

 

 

《美的历程

作者:李泽厚

推荐人:贺双艳 博士

推荐理由:《美的历程》从宏观角度鸟瞰中国数千年的艺术、文学,并作了描述概括和整体美学把握。其中提出了诸如原始远古艺术的“龙飞凤舞”和殷周青铜器艺术的“狞厉的美”,先秦理性精神的“儒道互补”,楚辞、汉赋、汉画像石之“浪漫主义”,“人的觉醒”的魏晋风度,六朝、唐、宋佛像雕塑,宋元山水绘画以及诗、词、曲各具审美三品类,明清时期小说、戏曲由浪漫而感伤而现实之变迁等等重要观念,多发前人之所未发。

索书号:I01 24 B83 25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行政楼二楼新馆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重要资讯 更多>>
  借阅排行榜 更多>>
· 2023年12月(读者)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图书)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专业)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单位)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1月(读者)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 2023年11月(图书)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 2023年11月(专业)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网站导航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信息化办公室 | 学生工作部
中国国家图书馆 | 重庆图书馆
巴南区图书馆 | 中国知网(CNKI)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重庆财经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