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馆内新闻>>正文
博士书单|博士组团带你读(第十二期)
2021-12-06 15:46   审核人:   (浏览人数:)

流水之声可以养耳,青禾绿草可以养目,观书绎理可以养心,弹琴学字可以养指,逍遥杖履可以养足, 静坐调息可以养筋骸。

——〔明〕陈益详《潜颖录》

   本期博士书单由李蓉博士为你带来养心之作。  

书名

作者

《诗经》

佚名

《东周列国志》

〔明〕冯梦龙

《史记》

〔西汉〕司马迁

《万历十五年》

〔美〕黄仁宇

《唐宋传奇集》

鲁迅

《古文观止》

〔清〕吴楚材、吴调侯

《人间词话》

王国维

《中国神话史》

袁珂

《美的历程》

李泽厚

《谈修养》

朱光潜

《乌合之众》

〔法〕古斯塔夫·勒庞

《娱乐至死》

〔美〕尼尔·波兹曼

《源氏物语》

〔日〕紫式部

《了不起的盖茨比》

〔美〕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

《百年孤独》

〔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诗经》

作者佚名

简介:《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前11世纪至前6世纪)的诗歌,共311篇,其中6篇为笙诗,即只有标题,没有内容,称为笙诗六篇(《南陔》《白华》《华黍》《由庚》《崇丘》《由仪》),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约五百年间的社会面貌。

索书号:I222 242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东周列国志》

作者:〔明〕冯梦龙

简介:《东周列国志》是中国古代的一部历史演义小说,作者是明末小说家冯梦龙。这部小说由古白话写成,主要描写了从西周宣王时期直到秦始皇统一六国这五百多年的历史。

索书号:I242 537 (上) I242 537 (下)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史记》

作者:〔西汉〕司马迁

简介:《史记》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与《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 ,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其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史记》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刘向等人认为此书"善序事理,辩而不华,质而不俚"。

索书号:K204 121

馆藏地址:行政楼二楼新馆

《万历十五年》

作者:〔美〕黄仁宇

简介:《万历十五年》是黄仁宇的成名之作,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这本书融会了他数十年人生经历与治学体会,首次以“大历史观”分析明代社会之症结,观察现代中国之来路,给人启发良多。英文原本推出后,被美国多所大学采用为教科书,并两次获得美国书卷奖历史类好书的提名。

索书号:K248 80

馆藏地址:行政楼二楼新馆

《唐宋传奇集》


作者:鲁迅

简介:唐代传奇标志著中国小说发展的新阶段。鲁迅“发意匡正”(《唐宋传奇集》序例)﹐重新编辑一部可以凭信的唐宋传奇集﹐因据《文苑英华》﹑《太平广记》﹑《青琐高议》等著作﹐选录单篇传奇《古镜记》﹑《补江总白猿传》﹑《离魂记》等45篇﹐编成此集。集中绝大多数是脍炙人口的名篇﹐都选用可靠的版本﹐经过仔细校订。书末附有《稗边小缀》1卷﹐对各篇的作者和版本作了考证说明。

索书号:I242 196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古文观止》

作者:〔清〕吴楚材、吴调侯

简介:《古文观止》是清康熙年间吴乘权、吴大职编选的一部古文读本,凡十二卷,收录自先秦至明末的散文二百二十二篇,每篇都有注释和评论。据《左传》襄公二十九年记载,吴公子季札在鲁国观看乐舞《韶�》时,以为尽善尽美,无以复加,赞叹道:“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本书书名中“观止”二字即由此而来,是表示所选的古文极好,堪称最佳读本。

索书号:H194 167

馆藏地址:行政楼二楼新馆

《人间词话》

作者:王国维

简介:《人间词话》是王国维所著的一部文学批评著作。《人间词话》作于1908~1909年,最初发表于《国粹学报》。该作是作者接受了西洋美学思想之洗礼后,以崭新的眼光对中国旧文学所作的评论。

索书号:I207 3282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中国神话史》

作者:袁珂

简介:中国古代神话,一向以零散不成体系著称,致使我们这个拥有神话资料最丰富的国度,国一度被外国人误解为缺乏神话、乃至没有神话,袁珂先生首次将散落在群籍中的吉光片羽遴选、缀集起来,用简练、通达、优美的文字将从上古迄于明清时代的神话材料,作了纵贯的系统的论述。对少数民族神话则联系汉族神话,作了横向的分类的鸟瞰式介绍,勾勒了中国神话的历史全貌。此外,本书还专章叙述了中国神话研究的历史状况,神话对历代文学的种种影响,等等,材料丰富,剖析透彻。

检索方法:关注微信公众号“重庆财经学院图书馆”——点击下角“云阅读”——点击 “微资源大厅”——点击“热门图书馆”——在搜索框里面输入“中国神话史”

《美的历程》

作者:李泽厚

简介:《美的历程》全书共分十章,每一章评述一个重要时期的艺术风神或某一艺术门类的发展。它并不是一部一般意义上的艺术史著作,重点不在于具体艺术作品的细部赏析,而是以人类学本体论的美学观把审美、艺术与整个历史进程有机地联系起来,点面结合,揭示出各种社会因素对于审美和艺术的作用和影响,对中国古典文艺的发展作出了概括性的分析与说明。

索书号:I01 24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谈修养》

作者:朱光潜

简介:本书是著名中国现代美学奠基人、文艺理论学家、教育家和翻译家朱光潜先生的经典之作,阐述了人生修养的途径,是青年为人处世的指南。书中着眼于青年朋友关于人生、社会等方面的诸多问题,进行深刻探讨,谈处群、谈学问、谈交友、谈休息,等等。劝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眼光要深远,思想要明澈,夯实基础,勿贪图世俗名利。

索书号:B825 631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乌合之众》

作者:〔法〕古斯塔夫·勒庞

简介:《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是一本研究大众心理学的著作。在书中,勒庞阐述了群体以及群体心理的特征,指出了当个人是一个孤立的个体时,他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化特征,而当这个人融入了群体后,他的所有个性都会被这个群体所淹没,他的思想立刻就会被群体的思想所取代。而当一个群体存在时,他就有着情绪化、无异议、低智商等特征。

索书号:C912 1989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娱乐至死》

作者:〔美〕尼尔·波兹曼

简介:《娱乐至死》是对20世纪后半叶美国文化中最重大变化的探究和哀悼:印刷术时代步入没落,而电视时代蒸蒸日上;电视改变了公众话语的内容和意义;政治、宗教、教育和任何其他公共事务领域的内容,都不可避免的被电视的表达方式重新定义。电视的一般表达方式是娱乐。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一切文化内容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而且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检索方法:关注微信公众号“重庆财经学院图书馆”——点击右下角“在线学习”——点击:“ QQ阅读”——在搜索框里面输入“娱乐至死”

《源氏物语》

作者:〔日〕紫式部

简介:《源氏物语》以日本平安王朝全胜时期为背景,描写了主人公光源氏与众多女子愁肠百转、柔情万千的爱情故事,交织于其中的是宫廷贵族的政治斗争与百态人生。《源氏物语》也是平安时代最真实的缩影。从风雅无双的翩翩公子、娇美的华族贵妇、聪慧的女诗人到神秘的阴阳师,带领读者深度漫游日本历史上的“大唐盛世”。让千年后的我们,仍能感受那个时代的独特魅力。

索书号:I313 1015 (1)(2)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了不起的盖茨比》

作者:〔美〕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

简介:

《了不起的盖茨比》的问世,奠定了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在现代美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成了20年代“爵士时代”的发言人和“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家之一。20世纪末,美国学术界权威在百年英语文学长河中选出一百部最优秀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高居第二位,并被多次搬上银幕和舞台。

索书号:I712 7600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百年孤独》

作者:〔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简介:《百年孤独》,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创作的长篇小说,是其代表作,也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

作品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索书号:I775 1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重要资讯 更多>>
  借阅排行榜 更多>>
· 2023年12月(读者)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图书)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专业)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单位)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1月(读者)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 2023年11月(图书)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 2023年11月(专业)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网站导航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信息化办公室 | 学生工作部
中国国家图书馆 | 重庆图书馆
巴南区图书馆 | 中国知网(CNKI)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重庆财经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