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馆内新闻>>正文
书香抗疫,名师为伴|经济学名师团带你读 经济学书单第一期杨麒渊书单
2022-05-18 14:09   审核人:   (浏览人数:)

 

流水之声可以养耳,青禾绿草可以养目,观书绎理可以养心,弹琴学字可以养指,逍遥杖履可以养足,静坐调息可以养筋骸。

——明.陈益详《潜颖录》

书香抗疫,名师为伴,观书绎理,静坐调息。经济学名师团带您云端阅读,坐看经济风云。

本期为您带来经济学名师团成员杨麒渊老师推荐的第一期经济学书单。

经济学初学读者建议读物

书名

作者

《小岛经济学》

[]彼得·希夫、[]安德鲁·希夫

《经济学原理》

[]曼昆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托马斯·索维尔

《经济社会的起源》

[]  罗伯特·海尔布罗纳

[]威廉·米尔博格

《看得见的与看不见的》

[]巴师夏

进阶读者建议读物

书名

作者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德隆·阿西莫格鲁[]詹姆斯·罗宾森

《经济思想史》

[]斯坦利L布鲁[]兰迪R格兰特

《经济学规则》

[土耳其] 丹尼·罗德里克

《自由选择》

[]米尔顿·弗里德曼

《增长、短缺与效率》

[]亚诺什·科尔内原

 

 

 

 

 

 

 

 

 

 

 

 

 

 

 

 

 

 

 

 

 

 

 

 

《小岛经济学》

作者:[]彼得·希夫、[]安德鲁·希夫

简介:你一定非常想知道:通货膨胀到底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中国要购买那么多的美国国债?扭转恶化的经济状况是该花钱,还是存钱?
为什么有些国家很富有,而另外一些国家却很穷?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又是怎么发生的?

 

 

 

 

 

《经济学原理》

作者:[]曼昆

简介:曼昆的《经济学原理》是国内外市场上广受欢迎的经济学经典教材之一。与同类书相比,本书的特点在于,更多地强调经济学原理的应用和思维方式的培养,而不是经济学模型。书中包含了大量贴近生活的案例研究和政策讨论。第8版更新了全书中的数据、习题及案例,并新增了专家看法等专栏。此外,第8版还配套了英文版的MindTap在线学习平台,内容包括互动电子书、视频导读、视频讲解、学习指南、在线测试题、拓展阅读等丰富的学习资源。本书为曼昆《经济学原理(第8版)》的微观经济学分册,适合经济学专业本科生的宏观经济学课程以及对经济学感兴趣的普通读者使用。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作者:[]托马斯·索维尔

简介:经济学一点也不复杂,也不难理解,困扰我们的是故作艰深的语言和拒人千里之外的形式。本书没有让人望而生畏公式图表,也没有难懂的术语,更没有枯燥的实证。托马斯·索维尔用贴近日常生活的语言和案例,为我们讲解经济学博士都不一定能完全掌握的经济学思维方式,让所有人都能体验毫无障碍的阅读,并且在无形中学会经济学这一门专业知识体系和分析工具,让普通人不再受含糊的政治辞令和晦涩的经济学术语的迷惑,掌握经济社会的运转规律。

 

 

 

《经济社会的起源》

作者:[] 罗伯特·海尔布罗纳[]威廉·米尔博格

简介:本书是一本关于西方经济史的翻译作品,篇幅短小,内容却充实丰富,条分缕析地追溯了经济社会尤其是资本主义的起源和演变历程。

作为一本经济史教材,全书分章讨论了经济问题、前市场社会、市场社会的出现、工业革命、大萧条、公共部门的兴起、欧洲现代资本主义的形成、资本主义的黄金时代、社会主义的兴衰、经济生活的全球化、贫穷国家仍存的原因以及信息经济社会的起源。

 

 

 

《看得见的与看不见的》

作者:[]巴师夏

简介:《看得见的与看不见的:商界、政界及经济生活中的隐形决策思维》是一本关于经济学思维的经典著作。作者巴斯夏以破窗的寓言为引子,指出了我们在政治经济决策中往往存在思维谬误,只看到“看得见的”部分,忽略了“看不见”的部分,进而导致决策失败,并且造成了生活中的种种问题。书中的主题包括赋税、政府补助(产业、艺文活动、教育)、公共建设、贸易保护主义、就业问题等。就像哈耶克所说的:从来没有人用这么一句简单的话就清楚地揭示了理性经济政策的关键难题所在。

 

 

有经济学基础读者建议读物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作者:[]德隆·阿西莫格鲁[]詹姆斯·罗宾森

简介:《国家为什么会失败》回答了困扰专家们几个世纪的问题:为什么有的国家富、有的国家穷;国家为什么按照富裕不富裕、健康不健康、食物充足不充足来划分?是文化、天气、地理特征还是不知道正确政策?
  简单说,什么都不是。没有任何一个因素是确定的或注定的。德隆阿西莫格鲁和詹姆士罗宾逊令人信服地表明,人为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对经济成功(或经济不成功)至关重要。

 

《经济思想史》

作者:[]斯坦利・L・布鲁[]兰迪・R・格兰特

简介:《经济思想史(第8版)》是美国经济思想史方面权威的教科书之一。内容丰富详实,介绍了从古典学派一直到现代经济学各个流派的主要观点和主要代表人物。主要包括重商主义、重农学派、古代学派、社会主义思想、德国的历史学派、边际学派、新古典学派、数理经济学派、制度学派、福利经济学派、凯恩斯学派等等。本版作者进行了全面修订,更换了部分历史借鉴专栏的内容,并对脚注进行了增补。

 

 

 

《经济学规则》

作者:[土耳其] 丹尼·罗德里克

简介:长期以来,世人对经济学的认识有两种倾向:一是教条主义,以抽象的理论模型为准绳简单推演复杂的经济现实;二是经验主义,以复杂的经济现实来否定理论模型的重要性。经济学家为此也备受诟病。丹尼·罗德里克从经济学模型建构的角度还原什么才是真正的经济学。经济学理论之所有要抽象和简单化,是为了探讨现象背后最本质的因素。与此同时,经济学家开发出多种多样的模型,从不同侧面解释经济现实,为我们勾画出一个更加全面的图景。

 

 

 

《自由选择》

 

作者:[]米尔顿·弗里德曼

简介:本书是弗里德曼的代表作之一,该书主要通过对30年代以来美国政府不断强化对经济的干预和控制这一现象的分析研究,十分精辟而生动地剖析了阻碍美国社会进步的各种弊害的根源,重申和捍卫了斯密、杰弗逊所倡导的古典自由主义原则。

 

 

 

 

 

《增长、短缺与效率》

 

作者:[]亚诺什·科尔内原

简介:本书是《短缺经济学》的姊妹篇。重在微观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的宏观动态模型,内容包括模型主要特性、模型的某些一般性质、控制和稳定、效率和就业等7章。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重要资讯 更多>>
  借阅排行榜 更多>>
· 2023年12月(读者)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图书)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专业)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单位)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1月(读者)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 2023年11月(图书)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 2023年11月(专业)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网站导航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信息化办公室 | 学生工作部
中国国家图书馆 | 重庆图书馆
巴南区图书馆 | 中国知网(CNKI)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重庆财经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