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馆内新闻>>正文
书香抗疫,名师为伴|经济学名师团带你读 经济学书单第四期梁彦博推荐图书
2022-05-18 14:19   审核人:   (浏览人数:)

 

流水之声可以养耳,青禾绿草可以养目,观书绎理可以养心,弹琴学字可以养指,逍遥杖履可以养足,静坐调息可以养筋骸。

——明.陈益详《潜颖录》

书香抗疫,名师为伴,观书绎理,静坐调息。经济学名师团带您云端阅读,坐看经济风云。

本期为您带来经济学名师团成员梁彦博老师推荐的第四期经济学书单。

经济学初学读者建议读物

书名

作者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 保罗·海恩  

[] 彼得·勃特克  

[] 大卫·普雷契特科

《小岛经济学》

[]彼得.希夫

《郁金香热》

[]迈克.达什

进阶读者建议读物

书名

作者

《经济学通识课》

[]尼尔.基什特尼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郭凯  

《中国人为什么勤劳而不富有》

陈志武

《市场的逻辑》

张维迎

《货币野史》

[]菲利克斯.马汀

《致命的自负》

[]哈耶克


初学读者读物: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作者:[]托马斯·索维尔

简介:经济学一点也不复杂,也不难理解,困扰我们的是故作艰深的语言和拒人千里之外的形式。本书没有让人望而生畏公式图表,也没有难懂的术语,更没有枯燥的实证。托马斯·索维尔用贴近日常生活的语言和案例,为我们讲解经济学博士都不一定能完全掌握的经济学思维方式,让所有人都能体验毫无障碍的阅读,并且在无形中学会经济学这一门专业知识体系和分析工具,让普通人不再受含糊的政治辞令和晦涩的经济学术语的迷惑,掌握经济社会的运转规律。

 

 


《小岛经济学》

 

 

作者:[]彼得·希夫、[]安德鲁·希夫

简介:你一定非常想知道:通货膨胀到底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中国要购买那么多的美国国债?扭转恶化的经济状况是该花钱,还是存钱?

为什么有些国家很富有,而另外一些国家却很穷?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又是怎么发生的?


 


《郁金香热》

 

作者:[]迈克·达什

简介:在17世纪30年代,成千上万的荷兰人被卷入了一股近乎疯狂的交易热潮中。他们之中既有腰缠万贯的富商,也有沿街叫卖的小贩。他们投机的商品既不是石油,也不是黄金,而是刚刚从遥远的东方引入荷兰的一种充满异国情调的、精妙雅致的花朵——郁金香。在三年多的时间里,稀有郁金香球根的交易价格甚至可以超过一栋阿姆斯特丹的房产。很多人一夜暴富,但是财富来得快去得也快。郁金香市场从到崩溃只用了不到一年,给参与者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

 

进阶读者读物:

 

 


《经济学通识课》

 

作者:[] 尼尔.基什特尼

简介:本书介绍了40多个基础的经济学理论,以及这些理论产生与应用过程中的重要经济学事件,以简明易懂而又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初涉经济学的读者提供了一个入门途径。

书中记述了历史上重要的经济学家如亚当·斯密、李嘉图、马克思、凯恩斯等人的卓越贡献,也分析了经济学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话题,从货币的产生和平均地权论的兴起,到经济大萧条、企业家精神、环境破坏、分配不均和行为经济学等。这是对经济学发展历程的全面梳理,也展示了经济学的发展如何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作者:郭凯

简介:王二是谁?是你,是我,是他。王二的经济学故事,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故事。看哈佛经济学博士郭凯如何用故事讲透我们生活中的经济学。

 


《中国人为什么勤劳而不富有》

 

作者:陈志武

简介:在今天的世界里,勤劳是否还是财富与收入的决定性因素?是否还『勤劳致富』?如果不是勤劳,那又是什么呢?——不管对穷人还是富人,不管对过去人还是现代人,只要进取心是人之本性,财富话题总会令人着迷,也永远会令人着迷。


 


《市场的逻辑》

 

作者:张维迎

简介:为什么人类过去200年的进步比过去几千年大得多?中国40年经济成就举世瞩目,关键原因是什么?什么是强盗的逻辑,什么是市场的逻辑?什么是好政策,什么是坏政策?为什么说企业家精神是经济持续增长的源泉?中国经济的未来在哪里?……

张维迎教授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深入透析中国40年经济腾飞的根本驱动力,一针见血地点明“市场”这个关键因素,剖析市场经济的内在、基本运行逻辑,抽取与“市场”相连的人才、体制、政策、监管、企业家精神等诸多关键因素,系统呈现各个环节的内在关联与盘根错节,指出中国40年经济发展与改革的来路和前途。

 

 


《货币野史》

 

作者:[] 菲利克斯.马汀

简介:《金钱野史》以全景的视角揭秘了金钱的历史,并挖掘出货币的真谛——什么是货币,它从哪里产生,以及它如何发挥作用。通过从世界各地的人类历史中搜集的真实故事,本书会颠覆性地重塑你对经济世界的理解,并证明货币如何能再次成为捍卫自由的最有力武器。

 


《致命的自负》

 

作者:[]哈耶克  

简介:本书是哈耶克生前最后一部作品,也是他最重要和最有代表性的著作之一。这部著作不同于以往,在某种程度上,它实际上是“哈耶克对自己毕生所反对‘极权社会主义’的思想努力的总结”。正是由于本书集中体现了哈耶克全面而系统地批判他所谓的“社会主义”的主题,认为“社会主义”的思想主张是一种“致命的自负”、“一种谬误”,它的译介出版势必会在中国读者中产生影响。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重要资讯 更多>>
  借阅排行榜 更多>>
· 2023年12月(读者)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图书)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专业)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单位)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1月(读者)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 2023年11月(图书)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 2023年11月(专业)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网站导航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信息化办公室 | 学生工作部
中国国家图书馆 | 重庆图书馆
巴南区图书馆 | 中国知网(CNKI)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重庆财经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