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文献检索>>数据库>>中文期刊数据库>>正文
关于开通《CSMAR》数据库试用通知
2022-11-04 09:09   审核人:   (浏览人数:)

各位读者:

    为丰富全校师生对电子资源的需求,图书馆与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同意在我校开通试用部分数据库,希望广大师生提出宝贵意见。  

试用时间:2022114-2023131

数据库名称CSMAR数据库

    称:ChinaStock Market & Accounting Research Database

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数据库

数据库网址http://www.gtarsc.com http://cn.gtadata.com/

登录方法:校内IP段内直接登录

内容简介:CSMAR数据库是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从学术研究的需求出发,借鉴芝加哥大学CRSP、标准普尔Compustat、 纽约交易所TAQISDAThomsonGSI Online等国际知名数据库的专业标准,并结合中国实际国情开发出的国内首个经济金融型数据库。该数据库涵盖人物特征、银行研究、股票市场、公司研究、合作数据等19大系列,包含150多个数据库、4000多张表、5万多个字段,不断丰富的数据库内容只为满足学者的研究需求。

迄今为止,为1000多所知名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15000多位专家学者的选择和信赖,已有超过80000篇高质量学术论文采用CSMAR系列研究数据库,其中16000多篇被CSSCISSCI刊物收录,国内包括《经济研究》、《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国外包括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Journal of Business,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等,CSMAR 经济金融研究数据库已经成为事实上的行业标准数据库。

 

序号

数据库名称

CSMAR数据库内容

1

中国股票市场交易数据库

提供沪深两市所有股票交易数据,以及可比股票价格、多种回报率、详细股本变动信息等。重要字段:(日、周、月、年度统计的)考虑现金红利再投资的市场回报率(等权平均法、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法、总市值加权平均法);不考虑现金红利再投资的市场回报率(等权平均法、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法、总市值加权平均法)。价格的可比性,剔除送股、配股、拆细等原因引起的股本变动,以上市公司“上市首日的收盘价”为基准价格,对每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进行调整,并按是否考虑“现金红利”分两种情况提供可比价格。多种回报率,借鉴CRSP的专业调整技术,计算个股回报率、市场回报率、综合市场回报率、指数回报率等,供您直接使用。详细的股本变动,提供新股上市、增发新股、转配股上市、配股除权、配股上市、配股除权并上市、送股除权、送股上市、拆细除权和拆细上市等十多种详细的股本变动类型。

2

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数据库

提供深交所和上交所成立以来的财务报表会计科目历史数据,财务数据完整准确。重要字段:存放同业款项、贵金属、存货净额、保险业务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融资租赁固定资产、质押贷款净增加额等,而且必须要有间接法现金流量数据。按照2007年新会计准则,调整合并会计数据,保证数据可比性,对2007年以前的财务数据,必须采取保留并兼容到现有结构的方法,在充分理解会计科目变更的基础上,对历史数据进行对应;对企业会计准则新增科目如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投资性房地产等,以及新增特殊行业科目如生产性生物资产净额、油气资产净额等全部收录,都在财务报表数据库列示。

3

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报表附注数据库

提供3大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的详细解释及补充说明,是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要字段:公司的会计政策、会计科目的明细组成、特殊事项等。

4

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标分析数据库

提供企业偿债能力、经营能力、盈利能力、风险承受能力、股东获利能力、现金流量能力、发展能力、股利分配能力、每股指标等11大方面400多种财务分析指标。重要字段:营业周期A、营业周期B、营业周期C、息前税后利润、息税前利润、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财务杠杆系数、经营杠杆系数、综合杠杆、资本保值增值率A、资本保值增值率B等。

5

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意见数据库

提供全面的审计相关信息。重要字段:中国股票市场上市公司年报的审计日期、审计意见类型、审计人员、审计事务所、审计费用(区分了境内审计费用与境外审计费用)、审计报告等资料。

6

中国上市公司分析师预测研究数据库

提供了证券分析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公司2001年至今研究报告中的预测信息。重要字段:分析师预测的财务指标;分析师对个股的投资评级和评级基准,分析师基本信息,含姓名,性别,学历,工作经验等;上市公司基本信息,含透明度,被研报关注度等,证券公司基本信息,含分析师数量,明星分析师数量等,以及相对特色类指标,如相对乐观度,相对准确度。

7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研究数据库

提供中国上市公司管理层人员基本情况、年薪报酬、持股数量、股权结构变动情况、董事长和总经理变更情况及股东大会情况等数据。重要字段:高管姓名、职务类别、职称、教育背景、兼任单位、是否为股东单位、职务名称、董事长与总经理变更日期、变更类型、离职原因、独立董事姓名、独立董事出席会议应参加次数、发表意见类别、高管激励标的物、获受的激励权益数量、行使权益额等。

8

中国上市公司违规处理研究数据库

违规处理数据库收集了1994以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违规数据。重要字段:违规事件ID、处理文件日期、公告日期、公告发布机构、公告文件名称、处理文件编号、处理单位、违规类型、违反的法律法规、违规年度、违规行为、处分措施、处罚总金额、上市公司是否违规、证券代码、违规主体名称、与上市公司关系、违规主体性质、处罚方式、处罚金额。

9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数据库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数据库通过对上市公司每年定期披露的社会责任报告进行数据采集和加工,通过合理的指标设计来收集数据,为相关研究提供明确思路和准确权威的数据。重要字段:所属省份、行业代码、行业名称、纳税总额、每股社会贡献值、社会捐赠额、是否经第三方机构审验、审验机构、相关事项是否披露、是否披露客户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是否披露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是否披露公共关系和社会公益事业、是否披露社会责任制度建设及改善措施、是否披露安全生产内容等。

10

中国上市公司海外直接投资研究数据库

中国上市公司海外直接投资研究数据库是对中国沪深上市公司发生的海外并购、海外设立子公司/联营/合营公司等相关业务专业并全面的介绍。主要包括发生海外直接投资事件的上市公司基本信息、治理结构信息、海外并购重组信息、海外关联公司信息(子公司/联营/合营公司)、海外业务收入、海外关联公司主要财务信息以及上市公司国内外专利申请与获得等方面的数据。重要字段:事件ID、买方、卖方、标的方、交易是否成功、支付方式编码、重大资产重组标识、涉及方证券代码、是否“一带一路”国家、是否买方组合等。

11

精准扶贫数据库

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数据库是对中国沪深上市公司扶贫业务全面的介绍。主要包括主要包括产业发展脱贫投入、转移就业与易地搬迁脱贫投入、教育脱贫投入、健康及生态保护扶贫投入、兜底保障与社会扶贫投入、精准扶贫工作获奖情况、精准扶贫工作统计等方面的数据。重要字段:是否国家级贫困县、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数、是否有后续扶贫计划、物资折款、改善贫困地区教育资源投入金额等。

12

中国上市公司环境研究数据库

该库主要收录了上市公司的环境绩效(绩效明细、排放明细、资源消耗明细);环境披露信息(环境管理、披露载体、环境负债披露、环境业绩与治理);环境投资信息(投资明细、投资统计)。重要字段:排放物名称、排放量、消耗量、环境事件应急机制、环保荣誉或奖励、环境违法事件、重点污染监控单位、突发环境事故、污染物排放达标等。

13

中国上市公司经营困境研究数据库

CSMAR将从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的情感分析、管理层治理能力、失信被执行人、融资约束、非效率投资、过度负债、财务困境等角度来分析,希望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困境与财务风险进行诊断与预判,及时向公司管理层、股东、债权人等相关利益者提供警示信息。

14

政府审计研究数据库

CSMAR政府审计研究数据库包含审计机关、审计公告与政策、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国有资产审计、生态环境审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审计、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审计工作绩效,共八部分内容,提供了宏观层面的全国审计机关/中央机关/地方机关审计信息、内部审计情况信息、审计相关政策、中央预算执行审计、生态环境审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审计、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以及微观层面的央企审计、国有上市公司基本信息、国有上市公司混改程度等内容。

15

中国债券市场交易研究数据库

提供债券交易数据、债券指数、债券柜台、债券估值、银行间结算行情以及全球债券等内容。该数据库除提供了交易数据中常有的成交量、涨跌幅、振幅、换手率等重要指标外,还提供了衡量债券的到期时间的久期、衡量债券价格对利率变化的敏感程度的修正久期和衡量债券的利率风险的凸性等实用指标。包括日开盘价、日收盘价、日最高价、日最低价、日收盘到期收益率、久期、修正久期、收益率曲线类型、剩余年限、收益率等指标。

16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数据库

提供数据内容包括经济行业快讯、国内生产总值、人口就业与工资、固定资产投资、居民收入与消费、财政收支、价格指数、能源、环境、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国际收支、农业、工业、建筑业、运输业、邮电业、金融、保险、旅游等。重要字段包含:能源生产弹性系数、电力生产弹性系数、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平均每天能源消费、居民热力年消费量、工业污染治理投资、环境污染治理总投资、地质灾害发生次数等。

17

中国区域经济研究数据库

提供国内生产总值、人口就业与工资、固定资产投资、居民收入与消费、财政金融、价格指数、环境、农业、工业、建筑业、运输和邮电业、国内贸易、对外贸易、旅游等数据。重要字段包含: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农户固定资产投资、非农户固定资产投资、各省市增值税收入、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农业支出、城乡居民储蓄余额等。

18

中国进出口统计数据库

提供的数据包括进出口总额、进出口分类统计、进出口地区统计、主要商品量值等,而且必须要有进出口的分类统计和主要商品的量值。重要字段有:进口总额、出口总额、、出口退税额、关税收入、初级产品进口金额、初级产品出口金额、商品类章(HS)、标准分类(SITC)、关别、贸易方式、企业性质、特定经济区、国家(地区)名称、主要商品名称等。

19

中国县域经济研究数据库

提供全国多达2000多个县(或县级市))的经济数据,覆盖地域范围广,涉及领域全面,包括社会、经济、工业、农业、投资、教育、卫生财政等方面内容。重要字段包括行政区域面积、耕地面积、年末户籍人口数、年末户籍人口数、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年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农业产值、林业产值、牧业产值、渔业产值、学校数、招生数、在校学生数、毕业生数、教职工数、卫生机构数、卫生机构人员数、卫生机构实有床位数、卫生技术人员数等。数据多维度展示、使用价值高。

20

中国农村金融经济研究数据库

提供中国农村金融经济统计数据库,包含农村地区经济基本情况、收入、就业、消费等;涵盖农村金融贷款存款等信息、涉农银行财务信息、农业财政使用情况、乡镇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等信息,内容丰富,信息全面。

21

中国经济内循环研究数据库

提供中国经济总体情况、中国经济内循环的两大支撑板块(消费、固定资产投资内循环)、经济内循环的促进措施(升级物流、减免税、加强人力资本投入、提供就业机会、提高创新投入、推进新基建)、经济内循环的宏观影响(工业产能过剩、金融信贷风险)以及微观影响(政策导向对机构分析、上市公司的新发展方向)数据,此库的推出旨在为学术研究者提供更加全面丰富的研究数据,同时提高中国金融、经济市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22

经济地理研究数据库

经济地理研究数据包含了城市基本地理信息、空间关系和城市夜间灯光三大部分内容。其中,空间关系又包含了城市间的相邻关系,以及空间距离,公路、铁路、飞机的通行距离等信息。

23

中国数字经济研究数据库

提供中国经济发展总体情况(国民经济核算、人力投入、科技创新、固定资产投资)、数字产业化(通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共享经济)、产业数字化(农业数字化、工业数字化、数字金融、电子商务)、政策与资讯及上市公司数字化数据,此库的推出旨在为学术研究者提供更加全面丰富的研究数据,同时提高中国金融、经济市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24

碳中和研究数据库

包含环境概况、碳排放、碳交易、碳治理、概念股、碳债券、碳基金、碳指数及碳信贷,共九部分内容,提供了宏观层面的污染排放情况,地区及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信息,上市公司层面的碳排放及碳减排信息,碳中和概念股,碳中和及低碳相关债券,碳中和及低碳主题基金,银行低碳信用卡及绿色贷款等内容,为广大学者在碳中和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25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数据库

提供涉农服务(农村金融、农业保险、财政支出)、小微服务(小微企业、小微指数)、金融机构和人员数据,以及普惠金融综合评价指标信息。此库的推出旨为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的研究人员对普惠金融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高质量、及时、权威的数据,推动相关研究的质量提升和快速发展。

26

中国人口老龄化研究数据库

提供人口基本情况、劳动力抽样调查数据、就业情况、居民收支、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生育及养老产业数据,以及人口生育老龄化相关配套支持政策信息,共九部分内容。此库的推出旨为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的研究人员对人口老龄化、人口生育、劳动力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高质量、及时、权威的数据,推动相关研究的质量提升和快速发展。

27

中国股票市场事件研究数据库

包含上市公司运作的各种事件、公司公告、IPO、兼并收购、诉讼仲裁、对外担保等、包含自然灾害事件、包含市场事件、法律法规、政策动态、新闻资讯。重要字段:事件ID、事件开始日期、事件结束日期、影响地区序号、影响地区、直接经济损失、被担保人机构名称、被担保人与上市公司关系、被担保人是否上市、债权人类型、债权人名称、债权人与被担保人关系、债权人与上市公司关系、借款形式、借款金额、担保协议签署日、担保起始日、担保终止日、担保期限、审批状态等。

28

一带一路研究数据库

收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宏观数据、一带一路沿线68个国家的人口、国民经济核算、就业和工资、价格、人民生活、财政、环境与能源、对外经济贸易、农业、工业、旅游、运输和通信、金融业、科学技术和教育的社会经济发展基础指标、以及国别合作度、贸易往来、投资合作、国际竞争力、人民币国际化、亚投行、项目信息、安全信息及文化交流的一带一路特色指标。重要字段:国家名称、国别合作度指数、排名、合作度类型、双边本币互换、亚投行参与情况、人民币清算行、本币互换清算网络、中国银行海外分布、国家名称、企业数、投资总额、进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出口总额

29

中国上市公司人物特征研究数据库

涵盖上市公司董监高团队成员的基本特征、背景特征、以及任职期间兼任信息等多个方面、其中背景特征包含金融背景、学术背景、海外背景、职业背景。数据全面、字段设计科学、真实准确揭示了上市公司董监高团队的个人及团队特征。重要字段:是否领取薪酬、报告期报酬总额、年末持股数、是否高管团队成员、高管职务类别、是否董事会成员、董事会职务类别、是否独立董事、是否兼任董事长和CEO、是否监事、具体职务、在职职务、职业背景、海外背景、学术背景等。

30

绿色金融研究数据库

绿色金融研究数据库的建立、紧紧围绕国家的政策核心、收录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运营和碳金融四大块内容。其中、绿色信贷和绿色运营部分、包含了国家各类主要银行的绿色信贷相关数据和绿色运营数据;绿色债券部分、包含了境内发行和境内主体在境外发行的绿色债券信息;碳金融部分、包含了国内七大碳排放权交易所的交易信息。重要字段:绿色信贷余额、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余额、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减排二氧化碳当量、减排化学需氧量、减排氨氮、减排二氧化硫、减排氮氧化物、办公用纸总量办公耗气总量、公务车耗油总量等。

 

图书馆

   2022114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重要资讯 更多>>
  借阅排行榜 更多>>
· 关于开通《CSMAR》数据库试用通知 2022/11/04
· 关于开通《党员教育数据库》试用通知 2022/10/26
· 国科知源《科研选题分析系统STAS》(国内版 | 国际版)试用 2022/10/19
· 古扬“外文学术资源整合服务系统-2022版”新版上线了(试用) 2022/10/19
· 关于开通《中经网产业数据库》、《政务智网》试用的通知 2022/10/19
· 关于开通《公图艺术资源O2O服务平台》试用的通知 2022/09/28
· [多种文献类型]中国知网(CNKI)的最新使用说明 2022/01/10
  网站导航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信息化办公室 | 学生工作部
中国国家图书馆 | 重庆图书馆
巴南区图书馆 | 中国知网(CNKI)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重庆财经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