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馆内新闻>>正文
博士书单|博士组团带你读(第八期)
2021-11-08 16:22   审核人:   (浏览人数:)

书名

作者

《21世纪资本论》

托马斯·皮凯蒂

《福利经济学》

A.C.庇古

《贫困与饥荒》

阿玛蒂亚·森

《以自由看待发展》

阿玛蒂亚·森

《贫穷的本质》

阿比吉特·班纳吉

《通往奴役之路》

弗里德利希·冯·哈耶克

《中国哲学简史》

冯友兰

《乡土中国》

费孝通

《从马克思到凯恩斯的十大经济学家》

约瑟夫·熊彼特

《货币战争》

宋鸿兵

《瓦尔登湖》

亨利·戴维·梭罗

《平凡的世界》

路遥

《白鹿原》

陈忠实

《追风筝的人》

卡勒德·胡赛尼

                                 

                                       《21世纪资本论》

作者:托马斯·皮凯蒂

推荐人:彭 香 博士

推荐理由:《21世纪资本论》一书具有许多优点。它对当今人们为关心的经济问题之一进行了清晰而透彻的分析,对不断加剧的经济不平等问题提供了一种简明的解释。皮凯蒂认为,财富增长速度通常超过经济增长速度。此外,由于财富越多,积蓄与投资机会就越大,财富自然倾向于集中,而抵御趋势的经济势力并不多。因此,没有经济的异常迅速增长,没有1914~1945年令人厌恶的两次世界大战,经济不平等应该会加剧。它告诉世人:我们不仅已经踏上了收入水平回归19世纪的道路,而且还正在向“世袭资本主义”回归。在“世袭资本主义”时代,经济制高点不是掌握在有才华的个人手中,而是被家族王朝所主宰。

索书号:F03 18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福利经济学》

作者:A.C.庇古

推荐人:彭 香 博士

推荐理由:《福利经济学》问世以来,开辟了经济学的新视野,从经济学的角度研究社会效用的最大化以及社会的物质生产与分配。《福利经济学》运用了经济外部性、效用与福利、边际分析等别开生面的分析方法。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西方福利经济学也在我国得以传播,在中国经济转型的今天仍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福利经济学的发展历史方面为切入点,简述福利经济学的主要观点及其现实意义。

索书号:F061 232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贫困与饥荒》

作者:阿玛蒂亚·森

推荐人:彭 香 博士

推荐理由:本书的重点是关于饥饿的一般原因和饥荒的具体原因。章从一般意义上引入了基本方法,包括对“权利体系”分析。之所以在详细论述贫穷概念之前就进行这一分析,是因为“权利方法”是这本著作的核心。第2章和第3章研究了关于贫困的概念和度量问题。第4章从一般意义上论述了饥饿这一特殊问题

索书号:F113 33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以自由看待发展》

作者:阿玛蒂亚·森

推荐人:彭 香 博士

推荐理由:《以自由看待发展》是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综合他在经济学基础理论、经验研究以及道德一政治哲学领域多年来的成果的一部里程碑式的著作。他改变狭隘发展观的旧范式,阐述人的实质自由是发展的很终目的和重要手段,建立了全新的理论框架。

索书号:F061 131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贫穷的本质》

作者:阿比吉特·班纳吉

推荐人:彭 香 博士

推荐理由:阿比吉特·班纳吉和埃斯特·迪弗洛很擅长概括经济发展的秘密。他们运用了很多针对当地的考察记录及实验,探寻贫穷国家的穷人是怎样应付贫穷的:他们知道什么?从表面上看他们想要什么或不想要什么?他们对自己及别人的期望是怎样的?他们怎样做出选择?显然,两位作者通过个人行动和公共行动赢得了多次富有意义的小胜利,为全球穷人带来了巨大的收益,而且这些收益还可能会像滚雪球似的继续下去。这本书令我非常着迷,让我对穷人摆脱贫困充满了信心。

索书号:F113 265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通往奴役之路》

作者:弗里德利希·冯·哈耶克

推荐人:彭 香 博士

推荐理由:《通往奴役之路》一书在哈耶克的学术生涯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这本书为他赢得了广泛的注意,其世界性声誉是由此奠定的。他在这本书中论证道,当时正在计划中的福利国家不是为个人自由 的战斗在和平时期的继续,倒是朝着专制的方向迈出了一步。因此,他认为追求计划经济,其无意识后果必然是极权主义。为了反对这种计划经济,哈耶克有力地重 申了他一贯坚持的古典自由主义观点,同时,也允许适度的政府活动,但这限于符合他的法治概念的那些活动形式。应该强调的是,哈耶克的自由主义包括对许多 有用的社会制度的赞赏,但这些制度只能是人的自发行动的后果,而不能是人设计的结果。这一论点是从休谟、亚当斯密和苏格兰历史学派那里继承过来的,它在 哈耶克的著作中占据了重要位置。由此出发,哈耶克认为,良好的社会不是简单地依赖于在政府所提供的法律框架内追求私利,相反,它应依赖于一套复杂的法律、 道义传统和行为规则的框架,这套框架的特点应该为大多数社会成员所理解和认同。

索书号:F091 11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中国哲学简史》

作者:冯友兰

推荐人:彭 香 博士

推荐理由:《中国哲学简史》内容简介:打通古今中外的相关知识,以宏观开阔的视野对中国哲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融会贯通的讲解。在有限的篇幅里融入了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精神、智慧等方面的理解,融会了史与思的智慧结晶,洋溢着人生的智慧与哲人的洞见,寄托着现实的人生关怀。它在世界各地有多种译本,拥有众多的读者,是许多大学中国哲学的通用教材;同样,它也是广大读者学习中国古代文化、借鉴中国传统智慧、启迪现实人生的入门书。它是一部名副其实的可以影响大众一生的文化经典。

索书号:B2 104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乡土中国》

作者:费孝通

推荐人:彭 香 博士

推荐理由:《乡土中国》是费孝通所著的一部研究中国乡村社会特点的学术著作。作者基于自己田野调查的丰富积累,对中国传统社会结构进行了充分的思考和分析,尝试回答“作为中国基层社会的乡土社会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社会”这个问题。作为社会学本土化的重要论著,《乡土中国》对研究中国乡土社会的传统文化、社会结构具有开创性意义,对当下城市化进程中的社会现实也有诸多启示作用,不仅是社会学领域的推荐阅读书目,也是常读常新的学术著作。

索书号:C912 1529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从马克思到凯恩斯的十大经济学家》

作者:约瑟夫·熊彼特

推荐人:彭 香 博士

推荐理由:《从马克思到凯恩斯》收录的文章是熊彼特在1910年至1950年这四十年间写的,十篇主要的文章,除了关于马克思的那篇以外,都是由熊彼特本人亲自挑选的。除马克思外,作者和这些传主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不仅是因为他敬佩他们的工作,而且是因为他和他们中的一些人很熟悉,和其中几位还有着深厚的友谊。熊彼特的特点是,对历史的和纯理论的东西,计量经济学和收集的大量实际资料、社会学以及统计学,他持赞赏态度。如此广泛的兴趣也反映在这些传记性的作品中。

索书号:K815 127

馆藏地址:行政楼二楼新馆

 

 

                                               《货币战争》

作者:宋鸿兵

推荐人:彭 香 博士

推荐理由:宋鸿兵著的《货币战争(百万册升级版)》靠前次揭开了货币背后的战争大幕,为我们展示了政治风波和经济危机背后的翻云覆雨之手。

自1694年英格兰银行成立以来的300多年间,几乎每一场世界重大变故背后,都能看到靠前金融资本势力的身影。它们通过左右一国的经济命脉,掌握国家的政治命运;通过煽动政治事件、诱发经济危机,控制着世界财富的流向与分配。可以说,一部世界金融史,就是一部谋求主宰人类财富的阴谋史,我们的经济实际上是被少数人知名品牌的。

索书号:F821 120(5)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瓦尔登湖》

作者:亨利·戴维·梭罗

推荐人:彭 香 博士

推荐理由:《瓦尔登湖》一书极具审美价值。实际上可以毫不掩饰地说,《瓦尔登湖》是一部大的美文,里面所插叙的一切对象,都浸润着梭罗的全部情感。梭罗善用比拟、比喻的手法,写眼前的一切事物,在梭罗眼中,这些自然物并非死去,而是鲜活。而做到这一点,则归功于梭罗使用的一种与泥土接壤的语言,如同农夫播种一样自然的文字,恰恰,这种语言风格保持着《瓦尔登湖》一书的鲜嫩,而鲜嫩的东西是长久的。这一点,在《瓦尔登湖》一书中处处可见。

索书号:I712 2250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推荐人:彭 香 博士

推荐理由:《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以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表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还未完成即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并于1991年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索书号:I247 13395 (1)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白鹿原》

作者:陈忠实

推荐人:彭 香 博士

推荐理由:《白鹿原》是一部渭河平原的雄奇史诗,一幅中国农村的斑斓画卷。《白鹿原》描写了主人公白嘉轩六娶六丧,奇异的命运序曲预示着不祥。一个家庭两代子孙,为争夺白鹿原的统治代代争斗不已,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活剧:巧取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大革命,日寇入侵,三年内战,白鹿原翻云覆雨,王旗变幻,家仇国恨,交错缠结,冤冤相报代代不已,古老的土地在新生的阵痛中颤栗。

索书号:I247 6426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追风筝的人》

作者:卡勒德·胡赛尼

推荐人:彭 香 博士

推荐理由: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件悲惨不堪的事,阿米尔为自己的懦弱感到自责和痛苦,逼走了哈桑,不久,自己也跟随父亲逃往美国。成年后的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对哈桑的背叛。为了赎罪,阿米尔再度踏上暌违二十多年的故乡,希望能为不幸的好友尽一点心力,却发现一个惊天谎言,儿时的噩梦再度重演,阿米尔该如何抉择?小说如此残忍而又美丽,作者以温暖细腻的笔法勾勒人性的本质与救赎,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索书号:I712 1934

馆藏地址:教学楼一楼老馆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重要资讯 更多>>
  借阅排行榜 更多>>
· 2023年12月(读者)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图书)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专业)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单位)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1月(读者)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 2023年11月(图书)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 2023年11月(专业)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网站导航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信息化办公室 | 学生工作部
中国国家图书馆 | 重庆图书馆
巴南区图书馆 | 中国知网(CNKI)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重庆财经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