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馆内新闻>>正文
书香抗疫,名师为伴|经济学名师团带你读 经济学书单第三期李政军书单
2022-05-18 14:17   审核人:   (浏览人数:)

 

流水之声可以养耳,青禾绿草可以养目,观书绎理可以养心,弹琴学字可以养指,逍遥杖履可以养足,静坐调息可以养筋骸。

——明.陈益详《潜颖录》

书香抗疫,名师为伴,观书绎理,静坐调息。经济学名师团带您云端阅读,坐看经济风云。

本期为您带来经济学名师团成员李政军教授推荐的第三期经济学书单。

书名

作者

《共产党宣言》

马克思、恩格斯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

《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

《万历十五年》

黄仁宇

《江村经济》

费孝通

《清醒思考的艺术》

罗尔夫·多贝里

《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

格雷厄姆·艾莉森

《经济学基础》

李政军


 


《共产党宣言》

 

作者:马克思、恩格斯

简介:《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个纲领性文献,其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1920年陈望道完成《宣言》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产生了积极深刻的影响。本书以陈望道译本为底本,精心编校,对分字句进行了简要注释,校正了个别文字讹误,标注了与现行译法差别较大的字词,有助于加深者对原著的理解。同时,书中依据19208月初版本进行高清影印,呈现经典“原貌”,增添了本书的珍藏属性,是一册小巧精美的经典作品。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作者:习近平

简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收入了习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至2014613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截至目前,该书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24个语种、27个版本面向海内外出版发行,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提供了重要文献。


 


《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作者:习近平

简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抉择。习近平同志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等进行了深刻阐述,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同志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了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我们将习近平同志的相关论述汇编为《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书。  


 


《万历十五年》

 

作者:黄仁宇

简介:万历十五年,亦即公元1587年,在西欧历史上为西班牙舰队全部出动征英的前一年;而在中国,在这平平淡淡的一年中,发生了若干为历史学家所易于忽视的事件。这些事件,表面看来虽似末端小节,但实质上却是以前发生大事的症结,也是将在以后掀起波澜的机缘。在历史学家黄仁宇的眼中,其间的关系因果,恰为历史的重点,而我们的大历史之旅,也自此开始……从史书看经济,我们能看出什么?

    本书英文本推出后,被美国多所大学采用为教科书,并两次获得美国书卷奖历史类好书的提名;中文本问世后,获得如潮好评,成为众多作家、学者、企业家、高校师生的案头书,并入选《新周刊》和《书城》“改革开放20年来对中国影响最大的20本书”。另有日文、法文、德文等版本。  


 


《江村经济》

 

作者:费孝通

简介:这是中国甚至世界上最经典的人类学著作之一。贯穿《江村经济(修订本)》的两个主题是:土地的利用和农户家庭中再生产的过程。书中,费博士集中力量描述中国农民生活的基本方面。他打算在以后的研究中说明关于崇祀祖先的详细情况以及村庄和城镇中广为流传的关于信仰和知识等更复杂的体系。他还希望终有一日将自己的和同行的著作综合起来,为我们展示一幅描绘中国文化、宗教和政治体系的丰富多彩的画面。


 


《清醒思考的艺术》

 

作者:罗尔夫·多贝里

简介:有时候,清晰的思考反而是一种浪费。有时候,凭借直觉去决定,你会后悔莫及。横跨心理学、哲学、企管等领域,涵盖52个生活、工作、投资、爱情上常见思考错误的经典作品!《清醒思考的艺术》不仅指陈思考错误,更提出有效对抗妙招,预防掉入隐形思考陷阱,让你看清思考盲点,清除决策障碍,选对思考方法,做出正确选择。每个思考错误搭配一幅风格独特的插画,实用性与娱乐性兼具。罗尔夫·多贝里既有深邃的洞察能力,又有出色的讲故事能力,穿插生活趣事、名人轶事、历史故事、爱情关系、投资理财、股票买卖、心理学实验等,叙述丰富、幽默,耐人寻味。躁动的年代,我们需要一本锻炼独立思考的书!


《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

 


 

作者:格雷厄姆·艾莉森

简介:随着中国实力的迅速提升,美国长久以来拥有的全球优势地位受到了挑战。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雅典和斯巴达的战争历史,对理解当下中美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修昔底德在书中指出,“使战争不可避免的真正原因是雅典势力的增长以及因此而引起的斯巴达的恐惧”,艾利森将此定义为“修昔底德陷阱”。

本书聚焦崛起中的中国对于美国及全球秩序的影响这一问题,对历史上16个崛起国与守成国进行全球竞争的案例和战争场景进行分析,指出中美之间的冲突是可以避免的。


 


《经济学基础》

 

作者:;李政军

简介:本书集通识课、专业课和课程思政于一体,是作者积累32年研究和教学经验的用心之作。作者在书中体现出了深厚的爱国情怀,提出“不了解资本主义, 就不能真正理解中国的近现代史, 甚至不理解人民英雄纪念碑中的“人民英雄” 究竟是谁。作者能将经济学和浓浓的爱国情怀融于一体,深刻体现了作者对于经济学理解的深度和广度。对于刚开始学习经济学的学生而言,这是一本用心的、饱含浓浓家国情怀的经济学入门教材。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重要资讯 更多>>
  借阅排行榜 更多>>
· 2023年12月(读者)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图书)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专业)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2月(单位)借阅排行榜 2024/01/02
· 2023年11月(读者)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 2023年11月(图书)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 2023年11月(专业)借阅排行榜 2023/12/04
  网站导航
学校首页 | 教务处
信息化办公室 | 学生工作部
中国国家图书馆 | 重庆图书馆
巴南区图书馆 | 中国知网(CNKI)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重庆财经学院图书馆